LOGO緣起

紅烏龍商標 LOGO 的由來與意涵

古代傳說龍有9個兒子,各司其職,而其中有一個兒子名叫貔貅,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一種神獸。

龍頭、形狀似獅子,毛色灰白,會飛。貔貅兇猛威武,喜吸食魔怪邪惡,並轉化為財富,因此許多現代人將牠做馬身、麟(麒麟)腳,為手鍊或擺飾,希望能招財進寶,而紅烏龍的logo就是取龍生九子之一貔貅的形象,同時貔貅又叫天鹿、天祿,是吉祥、財富的象徵,而與貔貅的形象相對應的是紅烏龍的茶葉,形成一個圓型的太極圖案,陰陽互用、太極和諧、創造財富,整個logo 的涵義,便是期望鹿野鄉的紅烏龍茶產業能夠透過貔貅這隻天鹿的庇佑,加上鄉親們的努力,去創造金錢與收入,讓財富增加,藏富於民, 因此;創新烏 龍茶的製程,創立全新的品牌形象與品質保證規章,去永續經營鹿野鄉的紅烏龍茶產業,藉以達到促進產業發展、活絡農村經濟的目標。

【紅烏龍 命名】

當茶葉改良場臺東(鹿野)分場吳聲舜場長所率領的研究團隊,研究出近全發酵的新型茶種時,便徵求在地茶農,茶業產銷班眾人意見,針對新品種該如何命名,大家紛紛提出許多看法,直到後來永安社區理事長-傅錦英,提出紅烏龍的名稱時,獲得大家一致的青睞,爾後;便開始了紅烏龍的行銷,但一年過去了,但市場與茶農的產銷量皆不如預期,知名度與消費者的詢問度也不盡理想,使得紅烏龍的產銷面臨困境。 基此;臺東縣鹿野鄉公所便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地方產業發展基金,提出了以兩年為期的550萬元,鹿野紅烏龍產業產銷發展計畫,更獲得通過後,便開始著手進行一連串的行銷與推廣工作,並由花蓮財團法人-石材資源基金會公開得標承攬,依循公所計劃、切實執行,方使得紅烏龍之品牌與市場知名度得以漸進拓展,並向智慧財產局正式申請紅烏龍商標及地理證明標章,也就是說紅烏龍茶之創始是由台東縣鹿野鄉公所命名,現在坊間所出現的紅水烏龍、紅烏龍都是仿冒版,甚或未經同意,即冠以鹿野為產地標示者,都將進行追訴,以維茶農與消費者權益,同時也促請消費者認明原始商標或認證標章、封條等,才是確確實實台東鹿野地區所生產的紅烏龍。